底下有完整劇情,未看過影片者請勿繼續閱讀~!!
底下有完整劇情,未看過影片者請勿繼續閱讀~!!
底下有完整劇情,未看過影片者請勿繼續閱讀~!!
底下有完整劇情,未看過影片者請勿繼續閱讀~!!






以往的武打片,打中的是腎上腺。《十月圍城》,打中的是心口。
以往的武打片,讓人覺得:打得好痛快。《十月圍城》,讓人覺得:打得好痛。
想必你早已經知道了這個故事,可是之前越是知曉最終悲慘的結局,看到他們的幸福,越是難過。而這也是電影著力想傳達出的一種情緒。
  其中最成功的角色塑造當屬謝霆鋒。一個在老闆家做了十年的車伕,善良,盡忠,木訥,不識字……愛上照相館老闆的跛腳女兒,老闆幫他提親,答應後天(孫中山來港那日)之後就讓他們成親。看慣悲劇電影的我們當然知道他是成不了親的。這個角色最成功之處就是簡單和純真,雖然化著很恐怖的刀疤妝,但最多的鏡頭居然是笑,發自內心非常無邪的笑,笑得你想哭。謝霆鋒把他演得非常美好、討人喜歡。其中有個鏡頭是他愛的跛女阿純問他:「你知道你明天保護的人是誰麼?」他笑:「不知道。」他只是希望能夠讓老闆和少爺安全就好。
  電影中大多數人可能都與他一樣並不認識孫文,並不知道革命為何物,但每個人都有內心最想保護的那個人。李宇春的角色是要把父親的遺志完成然後帶上父親的骨灰回老家;甄子丹是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夠被好好照顧……行動前夜王學圻和黎明喝酒,王學圻問曾是少爺現在乞丐的黎明:「為一個女人這樣值得麼?」黎明反問:「為他(孫文)值得麼?」

表面上,《十月圍城》裡的義士都是為了保護孫中山而死。事實上,每個人都有各自赴死的理由。這些理由大都與革命大義無關,更多的只是人之常情--李宇春飾演的方紅是為父報仇,甄子丹飾演的沈重陽是為了女兒的將來,謝霆鋒飾演的阿四是為了朋友之義……「仗義每多屠狗輩」,偏偏最打動人的,就是這些小人物的人之常情。

  楊衢雲(張學友飾)  最突然的死

  影片以興中會會長楊衢雲的死開場。張學友飾演的楊衢雲顯然剛上完課,從盤旋的樓梯一路下行,面對學生關於「自由民主」的提問,他引用林肯在葛底斯堡演講中的經典段落作答。但他還沒有來得及具體闡釋,就被突然飛來的子彈一槍爆頭。楊衢雲倒在學生中,儘管有人大喊「叫醫生」,卻早已經無濟於事。在整部電影中,張學友的出場時間大概不到一分鐘,可謂來也突然,去也突然。楊衢雲的突然死亡,也給整部影片定下了沉重的基調。有張學友的粉絲認為,楊衢雲死得太過突然,沒有給張學友足夠的發揮空間,未能「物盡其用」,實在有些浪費了這位實力派演員。

  王復明(巴特爾飾)  最感動的死

  巴特爾飾演的王復明是一個被少林寺趕出來的武僧。他身材高大、武藝高強,本性十分善良,連一盆花都捨不得破壞。他沒有依憑自己的武功恃強凌弱,而是做一個賣臭豆腐的小販本分謀生。片中阿四曾經問他:「你的功夫肯定很好了?」王復明老實地回答說,自己也沒試過,不知道好不好。即便和敵人交手,王復明也心存慈悲,大多數時候都是用南瓜之類的把人砸暈了事。導演把這個人物刻畫得越善良可愛,在他死的時候觀眾就越是感動。王復明最後身中數刀,還努力把牌樓推倒,為好友阿四爭取時間,他的遺言是:「我叫王復明,不是臭豆腐!」觀眾王小姐說,她看到王復明死的那場戲,感動得流出了眼淚。

  方天(任達華飾)  最不甘的死

  任達華飾演的方天原本是清廷的將軍,因為帶兵反抗八國聯軍,反而被清廷冠上叛軍之名,只能帶著女兒方紅和百名手下流亡香港,以唱戲賣藝為生。方天所想是洗刷「叛軍」之名,然後重回天津老家安穩度日。直至死,方天的願望也沒有實現,還留下了一個無依無靠的女兒,可謂是片中死得最不甘心的一位人物了。任達華把一位忍辱負重將軍的心態刻畫得很傳神,甚至有觀眾感歎他的戲應該更多一些。

  方紅(李宇春飾)  最單純的死

  相較於方天,方紅赴死的目的很單純,就是為父報仇。方天在時,方紅是個不懂事的莽撞少女。後來父親慘死,方紅一心想為父親報仇。在香港中環的巷戰中,方紅本可脫身而去,但她突然發現了殺父仇人,於是拉緊門閂同歸於盡。觀眾朱先生評價說,李宇春剛出場表現生硬,但漸入佳境。只是最後死的時候臉上太乾淨了些,不太像是被炸死的人。

  阿四(謝霆鋒飾)最揪心的死

鄧四弟的橋段沿襲了影視劇的良好傳統:誰敢放話說「我明天就結婚了(退休了/金盆洗手了)」,誰就必死無疑。
小車伕阿四每天拉著老爺經過照相館時,輕輕打鈴,裡面的漂亮「打鈴」便回頭嫣然一笑。
  但我知他必死,我知那婚禮永不會發生。看電影看到一半的時候,我心裡默默地問編劇:你敢讓他不死麼?你敢讓他活著回去跟情人成親麼?——不敢。編劇用後面的情節回答了我的問題。
  李玉堂也知他必死,因此暴風雨的前日,他急可可地帶著阿四上門提親,把照相館的掌櫃驚訝得半晌說不出話。這是他最後能為小車伕做的事情,他心中知道這是阿四最後能享受的一點幸福。少年與少女沒感受到不祥,依然相視微笑。當阿純站起來一跛一跛地走路,阿四望著她仍癡迷如望著下凡的仙女。正是此刻,戰事之慘烈初現猙獰——以最溫馨的方式。悲劇是把美的東西砸碎了給人看,在讚歎那美好的時候,悲劇已經開始了。
  小情人最後一次私語時,阿純(姜太太)問:你知道你明天要保護的人是誰麼?阿四搖搖頭,無比燦爛、無知而無辜地一笑。如此燦爛,如此悲慼。
  這無知,竟然像是對心機深重的革命黨人的無聲諷罵。

  沈重陽(甄子丹飾)  最壯烈的死

  甄子丹飾演的沈重陽是《十月圍城》裡的「無間道」,他原本是清廷殺手收買的地頭蛇,卻在刺殺的緊要關頭反戈一擊,幫助革命黨人。沈重陽是個濫賭鬼,不可能有什麼革命理想。他這麼做,完全因為前妻范冰冰的一句話:「他(李玉堂)是你女兒的父親。」為了親情,沈重陽不僅以30分鐘無喘息的打鬥幹掉了清廷武功最高的殺手,還在一息尚存的情況下撞飛了閻孝國的坐騎,以喋血街頭的壯烈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。所以,在彌留之際,他看到的是一家三口在小巷裡騎自行車的溫馨畫面。

  劉郁白(黎明飾)  最從容的死

  其他的義士各有各的牽掛,黎明飾演的乞丐劉郁白卻了無牽掛。劉郁白原本是一代佳公子。因為一段傷心往事,他活得生不如死。當富商李玉堂替他贖回家傳鐵扇,請他出手幫忙時,他明知多半會送命,卻仍舊欣然答應。對劉郁白而言,死比活著快樂,他感謝李玉堂給了他一個從容赴死的理由。所以,劉郁白的死顯得十分從容瀟灑,甚至有點像是在炫耀武功。最後被鐵鉤穿心,他透過閻孝國離去的背影,竟然看到了自己的戀人李嘉欣。那一刻,劉公子應該是快樂的。

  李重光(王柏傑飾)  最解脫的死

  在所有義士中,17歲的李重光是最有革命理想的人。他說:「我一閉上眼,就是中國的未來。」明知充當孫文的替身凶多吉少,但抽中籤的李重光沒有退縮。一路走下來,17歲的李重光的心理備受折磨。他看見許多朋友死去,又差點被閻孝國的竹竿穿胸而過。拿著陳少白遞給他的手槍,原本有了一絲生的希望,結果黃包車從石板街倒著滾下去,槍也丟在了地上……明知道結局是死亡,這種等待對17歲的少年來說絕對是一種精神折磨,死倒是一種解脫。有網友說,李重光如果沒有一點生的希望,反而不會那麼痛苦。

警司(曾志偉):

  這個角色很像《葉問》中的林家棟——一個「灰人」。其實更多的人是他這樣的:在自保的前提下,有限度地做些良心事。他是站在革命者和清廷鷹犬之間的「第三者」,使這一部風雲錄折射出更繁複的光彩。曾志偉的啞嗓子+洋派小鬍子+郵筒身軀,有趣得緊。


本文為轉貼,來源:http://ent.xinmin.cn/2009/12/25/3158208.html、http://www.douban.com/review/2866346/、http://www.douban.com/review/2853757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